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2021-09-10 10:09  

99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正式开赛,我校理学院组织全校各专业61支队伍183名学生即将参加为期3天四夜的比赛。2021年注定对于数学建模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疫情,参赛学生未能如期返校,竞赛首次通过线上进行。开赛前,副校长赵金安教授、教务处处长刘帅霞教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与参赛师生进行座谈,亲切询问疫情中参赛所面临的困难和解决措施,表达了学校对于竞赛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对数学建模指导组教师的辛苦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学生学习数学、学习建模和精心备赛的努力拼搏精神给予了鼓励,鼓励同学们勇于创新,创造佳绩。

1. 副校长赵金安教授询问参赛学生准备情况

为做好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工作,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在教务处的支持下,理学院组织数学建模指导组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一是精心选拔参赛学生。2021年全校共计19个学院487名学生报名参赛,考虑竞赛场地受限及提高竞赛质量,建模指导组组织了6场面试,最终遴选出180余名学生参加了暑期培训。二是做足做实暑期建模培训。本次数学建模竞赛暑期培训工作正直河南郑州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时期,师生不能返校,历时月余的暑期培训只能通过腾讯会议和钉钉直播形式进行,培训包括数学建模知识培训和多次赛题模拟两大部分。培训过程中,指导教师通过线上形式积极与参训学生交流、批阅建模论文、讲解解题思路、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为学生参加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克服疫情全程关注竞赛过程。今年最大的困难是竞赛期间,因为疫情同组参赛学生缺乏有效的磨合和沟通,为确保学生平稳顺利的参加竞赛,指导教师在全程竞赛的四天里坚守岗位,时刻监测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在关键节点提醒学生完成竞赛任务,确保学生顺利提交竞赛论文。

  

2. 数学建模指导组对报名学生进行筛选

3. 参赛学生在暑期前进行现场建模知识培训

 

  

4. 疫情反弹前指导教师在学校为学生进行线上培训

5. 疫情反弹后师生居家进行线上培训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科技活动,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近10年来,我校均组织学生团队参赛,通过参加竞赛,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提高了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截止目前,共获得全国一等奖9项、全国二等奖64项,特别在2020年国家将获奖数量在全国1470所参赛院校中排名前16位,在河南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综合楼6楼东侧  
邮编:451191  
电话:(+86)-0371-62509171
电子邮件:hngcxylxy@163.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7-2021河南工程学院理学院  
  •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