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理学院“学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
2019-05-06 10:26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及《河南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学〔201900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培育学生潜心向学、刻苦求知的学习氛围,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鼓励和支持学生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全面激发班级活力,发挥班级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以班风带学风、以班风促校风,形成学风正、班风好、校风优的氛围,现在我院积极开展“学风建设强化年”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以生为本、严管厚爱、大爱育人”为理念,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发挥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培养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目标

实施学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

向,大力推动学生课堂行为规范,进一步规范学生课堂行为,提高听课质量和学习效率,将学风建设向课堂内延伸,向自修室、宿舍拓展,培育学生勤奋刻苦、自律高效的学习态度,直面挑战、追求卓越的学习意志和善于思考、勇于探寻的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提升专业技能。探索学风建设新途径新方法,完善学风建设相关制度,推动内涵建设,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活动内容

(一)宣传动员阶段

1、召开“学风建设强化年”工作部署会;

召开辅导员会议、班长联席会会议、学生干部会议安排部署“学风建设强化年”相关工作。

2、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微博平台开展“学风建设强化年”的宣传动员。(活动负责部门:理学院学生会网宣部)

3、开展“学风建设强化年”倡议签名活动。

倡议签名横幅:理学院优良学风班级建设从我做起

活动时间:4月中下旬

活动地点:A05宿舍楼旁

活动负责人:理学院学生会

活动目的:倡议签名活动旨在号召大家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和生动活泼、健康上进的良好风气,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团结友爱的班级、宿舍氛围,使“学风建设强化年”活动的理念、方法、措施、目标在广大学生中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引导班级加强自身建设,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全面推进阶段

1、以两早一晚工程育学风

成立学生学风督查组,定期对学生两早一晚以及十分钟工程进行督查,对出现迟到、早退、旷课的学生给予上报并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并根据学院制定的《理学院班级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办法给予相应的处分。

2、以规范课堂行为树学风

1)组织学生学习河南工程学院学生课堂行为规范》和学院制定的《理学院班级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办法,通过学习进一步规范学生课堂行为,严格课堂纪律,进一步推动优良学风建设,保证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和教学环境,建造良好学习氛围。

2召开学风建设强化年主题班会、主题征文活动,让学生切实理解学风建设对于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逐步调整身心状态以便增强对学校严肃课堂纪律的认同感,树立自我管理意识,形成良好的校园舆论氛围。

3、开展“一院一品牌系列活动即理学院数学文化活动”,以学科竞赛促学风建设

为进一步让学生感悟数学之美,体验数学之乐,形成热爱数学、学习数学、运用数学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促进良好校风学风形成,理学院从2015年开始举办“数学文化季”活动,现如今已开展四届。“数学文化活动”是在继承我院“数学文化季”活动的基础上,在全院推动实施的包括数学文化活动开幕式、数学文化季活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在内的具有学院特色的品牌活动。学院数学文化活动秉承继承优良传统,改革创新新时代,奋发有为谱新篇的理念,在传承以往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推陈出新。

1)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数学建模竞赛要求以团队形式参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目前已经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

2)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国际建模竞赛要求大学生以队为单位参赛,每队3人,专业不限,这就显示了团队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重要性,确定团队成员后在暑期进行全方面的数模培训,备战大赛。比赛时,在主办方公布三道选题后,团队成员确定好题目的选择,通过搜集大量资料在两天内完成对论文题目的解答和阐述。国际建模竞赛需要队员有超强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而竞赛不仅可以提高参赛选手的个人应变能力,更可以提高队员之间的协同合作意识,培养队员的集体荣誉感。

3)理学院数学文化季活动

数学文化季活动是我院根据专业特色精心打造的一项品牌活动,活动包括数学文化展览、数学系列讲座(数学建模竞赛招生宣传、学生选拔)、数学论坛、数学趣味运动会、数模杯大赛、数独比赛、数学文化季活动总结暨欢送毕业生文艺演出等七项,我们以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出发点,将数学思想融入到活动和情景中,让同学们切身体会数学的魅力。

数学文化季活动作为我院数学文化活动之一已成为我院重要的育人载体,也是我校思想与学术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培养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文化自信,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4、以服务成长成才强学风

开展“学长导航”活动——考研表彰暨2019年考研动员大会。

5、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及培训工作

1)班干部队伍建设及培训工作

班干部是优良学风班级建设的重要力量,做好班级干部换届和新生班级干部配备是优良学风班级建设能够得以延续的有效保证,要通过竞选把能力强素质高学生认可的学生选拔到班干部岗位上。学院计划在9月份对院学生会和班级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明确职位分工,加强班级工作的指导,提高管理和服务班级的能力,提高建设优良学风班级的主动性。

理学院学生干部培训时间安排表

时间

地点

培训老师

培训内容

201910

本部教室

杨金凤

理学院工作制度

201910

本部教室

毛乾辉

学生干部基本素质

201910

本部教室

钟会娟

工作流程与方法

备注:如有特殊情况,可根据具体情况自行调整培训时间。

6、开展班级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培训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班级心理委员进行心理知识培训,使班级心理委员做到持证上岗。使其能够在校心理辅导中心以及院心理辅导站的指导下帮助班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减轻压力,树立远大理想,提高幸福感,营造团结、和谐、健康的学习生活氛围。

7、开展校规校纪知识竞赛活动

1)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

2)组织学生开展校规校纪主题班会

3)组织学生参加校规校纪考试

4)学院举办校规校纪知识竞赛

8、开展“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暨经验交流会

要求班集体团结向上、有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班级各项制度完善。重视班委会和团支部自身建设,工作能团结一致、协调配合,学生干部积极工作,在班级中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充分发挥骨干核心作用。班级重视寝室管理与文化建设,注意寝室内外环境卫生。班级积极开展特色鲜明、时代感强、形式新颖的主题活动。班级和个人在全校各项活动中表现良好,成绩突出。

针对不同年级和班级的特点,组织学业规划交流会、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班级文明宿舍创建经验交流会、班级干部换届经验交流会、班级干部职责履行经验交流会、班级精品活动创建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的经验交流活动,加强先进经验的推广。

(三)成果展示阶段

整理学院学风建设强化年活动相关图文视频资料,制作展板,积极参加学校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的学风建设强化年成果展示。

备注:理学院“学风建设强化年”活动时间推进表详见附件1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强化年”活动是一个以一年时间为周期的常态活动,涵盖板块多,时间周期长、系统性强,各有关负责团队要高度重视活动开展,按照分工合作的原则,由第一责任单位牵头会同其他责任单位研究制定专题活动方案,确保活动如期顺利进行。

(二)有序推进。各有关负责团队要按照活动方案的时间要求,提前谋划、积极准备,要注重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安全保障工作,有序推进活动开展。

(三)营造氛围。活动开展过程中,各有关牵头责任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多种手段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四)及时总结。各有关牵头责任单位要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并进行分析研判,同时,要注意收集整理活动开展过程中形成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

附件1

理学院“学风建设强化年”活动时间推进表

阶段安排

活动名称

时间

宣传动员

阶段

召开“学风建设强化年”工作部署会

20194

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微博平台开展宣传动员

开展“学风建设强化年”倡议签名活动

全面实施

阶段

制定《理学院班级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

20194

召开学风建设强化年主题班会

20194

学习《学生课堂行为规范》和《理学院班级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

20194

开展学风建设主题征文活动

20195

一院一品牌系列活动(一)

理学院第五届数学文化季活动

20194-5

开展学长导航活动——考研表彰暨2019年考研动员大会

20195

召开考风考纪主题班会

20196

一院一品牌系列活动(二)

全国数学建模竞赛

20199

“迈好大学的第一步”经验交流会

20199

理学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及培训工作

201910

班级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培训

学风建设强化年中期检查

校规校纪知识竞赛

201911

一院一品牌系列活动(三)

美国数学建模竞赛

201912

总结表彰

阶段

参加学校召开的学风建设强化年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201912

成果展示阶段

制作学风建设成果展板并在指定位置展示

201912

 

 

                                                                         理学院

                                                                       20194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综合楼6楼东侧  
邮编:451191  
电话:(+86)-0371-62509171
电子邮件:hngcxylxy@163.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7-2021河南工程学院理学院  
  •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