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课程
重点课程
《线性代数》重点课程简介
2017-02-21 14:38  

一、课程简介

1、《线性代数》是我校理、工、文、经、管等本科相关专业大学生的一门综合必修数学基础理论课。2016年被学校立项为校级重点课程。目前,我校除文科和艺术类外,其他专业都开设了线性代数课程,学生受益面每年在6000人左右。

2、课程性质:做为大学各专业最重要的公共基础课之一,《线性代数》是为非数学类专业开设的一门主要基础课和考研必考课,也是这类专业的学生进入大学后最早面对的几门重要课程之一。它在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人文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数学及应用人才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今后学习其它各学科打下基础,并且在科学研究和各行各业中有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同时,该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和抽象思维能力、空间直观和想象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3、主要内容:面向普通本科生的该课程主要研究有限维线性空间上的线性映射,具有较强的抽象性与逻辑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科学研究中常用的行列式计算、矩阵理论、线性方程组、线性空间与线性变换、二次型等有关基本知识,并具有熟练的矩阵运算能力和综合运用矩阵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较好地理解线性代数课程的抽象理论,初步具备严谨的逻辑推理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从而为学习后继课程及进一步扩大数学知识面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同时使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受到进一步的训练。

4、、该课程由理学院公共数学教研室承担,课时量在48学时左右(不同专业课时量略有不同)。

二、教学基本建设

多年来,本课程全体教学人员,严格按照国家和教育部对该课程的具体教学大纲和要求,科学选用教材,精心组织和实施教学,不断摸索本课程的教学规律,勇于创新和实践,构建了一套完整的科学的教学组织和实施体系,从教学的各个环节入手,以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为目标和方向,虚心学习和借鉴,形成了该课程独具特色的教学体系。

三、师资队伍

    1、课程带头人及全体课程组老师具有高尚的师德水平,自觉履行教师岗位职责、教书育人、从严执教、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眼界开阔、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的师资队伍。

2、主讲教师都具有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硕士及以上学位比例达100%,在年龄、学历、职称等方面结构合理。

四、规范化管理

1、授课计划:我们做到了格式规范,内容与教学大纲相符,进度安排科学合理,教学计划执行严格。

2、教案与教学课件: 我们的备课教案规范齐全,每位主讲教师都认真充分的备课,我们制作并不断修改和完善了与之相对应的教学课件。

3、教学记录:每位主讲教师都能自觉做到对学生的出勤、作业等考核过程记录清楚,成绩记录规范;对各个环节的教学日志齐全,记录完整。

五、命题及考试

1)课程考核:我们能按照教学大纲要求,科学准确的把握试卷命题质量、内容、题量、覆盖面和难易程度等,有标准答案,评分标准客观、准确,并且我们的阅卷采用流水作业阅卷,阅卷严格规范。

2)试题库的建立:我们已经编制和建立了自己的试卷库,并不断充实和完善,使其更加规范有效。我们的考试均采用试题库命题,目前我们题库中的试卷已达30套之多。

3)考试分析:每学期课程考试结束后,我们课程组都对本课程的考试进行分析、评估和总结,并制作分析总结报告,对分析和评估后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完善。

六、教学研究与改革

1、课程组积极开展教学研究、集体备课、相互听课、教学讲评、观摩教学和试讲等活动,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体系等方面积极探索和改革,并公开发表教研论文5篇。

2、积极引进、吸收和借鉴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锐意进行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和改革以提升教学效果。

3、妥善处理与相关课程内容的关系,课程内容设计科学,教学内容安排得当。

4、开展分层次教学,体现因材施教。

5、在线性代数教学中积极尝试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综合楼6楼东侧  
邮编:451191  
电话:(+86)-0371-62509171
电子邮件:hngcxylxy@163.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7-2021河南工程学院理学院  
  •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