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课程
重点课程
数学分析重点课程
2017-02-22 15:24  

1.课程基本情况

数学分析是数学类专业最重要的一门基础课,是许多后继课程,如微分方程,数理方程,复变函数,计算方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必备的基础,是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一、二年级学生的必修课,在教学培养计划中列为主干课程。该课程隶属于理学院,分三个学期讲授,在一年级全年和二年级上学期开设,总教学时数为256学时,其中讲授为208学时,习题课为48学时。

2.师资情况

本课程教学团队拥有一支科研成绩突出、教学水平高的师资队伍。目前,本课程师资队伍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占75%,具有高学历、高职称、年轻化、教学成熟的特点。

3.课程特色

改革教学内容和体系,适应学生特点。结合多种著名的《数学分析》教材,以华东师大《数学分析》为主讲教材,第一学期讲授极限方法和一元微积分学,第二学期讲授多元函数及多元微积分学;第三学期讲授极限理论、级数理论及含参变量积分学。将难点留在第三学期,由浅入深,由计算到理论,做到真正的循序渐进,使学生对数学分析的学习易以接受,减少了压力;《数学分析》教学正由知识传授型向研究创新型转变,通过革新教学方法,加强学生创造性获取知识能力及动手能力的培养。 

数学与思想有机结合,提升素质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彻底摈弃重技巧轻概念的做法,强调实际应用背景,讲清楚概念与方法的来源,不同概念间的内在联系以及所讲内容在整个体系中的作用与地位。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指导学生阅读参考文献资料,查阅期刊杂志,给学有余力的同学布置一些具有探索性的数学问题,指导他们进行研究并完成小论文创作,培养和提高学生创造性学习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开设《数学分析》后续课《数学分析复习与研究》,很好地加强和巩固学生学习与应用数学分析的成果,为学生考研创造条件。

4. 教学改革

多年来,本课程全体教师,严格按照教育部对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规范和教学基本要求,根据我校这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制定本课程的教学大纲,科学选用教材,精心组织和实施教学,不断摸索本课程的教学规律,从教学的各个环节入手,以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为目标和方向,勇于创新和实践,构建了一套完整、科学的教学组织实施体系。

  本课程结合多种著名的《数学分析》教材,以华东师范大学《数学分析》为主讲教材,重新编排教学顺序,第一学期讲授极限方法和一元微积分学,第二学期讲授多元函数及多元微积分学;第三学期讲授极限理论、级数理论及含参变量积分学。将难点留在第三学期,由浅入深,由计算到理论,做到真正的循序渐进,使学生对数学分析的学习易以接受,减少了压力。实践表明,这套课程体系非常适合我们的学生。

5.教学效果

在多年的学生评教过程中,《数学分析》课程满意率均在90%以上,近三年来学生对数学分析课程任课教师的评价均为90分以上。近三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理学院的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20余项。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综合楼6楼东侧  
邮编:451191  
电话:(+86)-0371-62509171
电子邮件:hngcxylxy@163.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7-2021河南工程学院理学院  
  •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