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专栏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
理学院各教工党支部联合举办“课程思政”辅导报告会
2019-05-15 18:47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发挥广大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与发展中的带头作用,515日下午,理学院各教工党支部在学院520会议室联合举办了“课程思政,我参与”主题党日活动暨教学论坛活动。活动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桂玉教授,作了题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下的课程思政”的辅导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韦超主持了本次活动。

 

桂玉从思政课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定位、什么是“课程思政” 、为什么要推动课程思政、怎样实现课程思政等四个方面,对课程思政作了详细的讲解和说明。桂玉指出,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也是一种思维方式,不是要改变专业课程的本来属性,更不是要把专业课改造成思政课模式或者将所有课程都当作思政课程,而是在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桂玉强调,课程思政其目标是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结合,其主要内容是师德风范、政治导向、专业伦理、学习伦理和核心价值,其要求就是要做到灌输与渗透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共性与个性相结合、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桂玉指出,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是对构建全员、全课程育人的大思政体系的探索和尝试,希望老师们积极参与、勇于实践,为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辅导报告结束后,大家围绕“课程思政”进行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为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韦超在主持活动时指出,全院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践行好“三全育人”理念,进一步加强对课程思政的学习和认识,力争在所授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把思政元素巧妙地结合到教学讲授环节,充分发挥好非思政课程的育人功能,促进所授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综合楼6楼东侧  
邮编:451191  
电话:(+86)-0371-62509171
电子邮件:hngcxylxy@163.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7-2021河南工程学院理学院  
  •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