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2023-03-08 11:24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于2011年开始招生,至2018年毕业学生241人。该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金融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7名、讲师9名,有博士学位教师7名。毕业生中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比例接近20%,多数同学从事应用数学、经济和金融等相关学科。自办学以来学生平均就业率93%以上。本专业已形成了坚持传统重基础、重素质、面向社会重应用的办学理念,有应用数学与金融经济两个方向。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数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方法和技能,熟悉经济学、金融市场与证券投资等专业知识,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运用金融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实务问题,能在科技、教育、经济和金融等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

学生在毕业5年左右达到如下目标:

1、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及职业道德,具有宽阔的视野、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能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2、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应用数学基础和金融学专业知识,具有通过现代信息技术获取信息的能力,具备解决应用数学和金融相关领域问题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3、具备从事科技、教育、金融等相关行业管理、研发、设计能力,具有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并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发挥积极作用;

4、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学习渠道更新知识,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知识要求

1.1 通识基础知识:掌握比较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良好的逻辑思维知识;

1.2 学科基础知识:掌握数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了解数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和某些分支的前沿动态,了解金融与经济的发展历史及应用前景;

1.3 学科专业知识:掌握数学、金融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其应用等专业知识;

1.4 人文综合知识:具有一定的哲学、政治、经济、法学、心理、管理、人文与社会科学等方面的知识。

2.能力要求

2.1 基本研究能力: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2.2 专业研发能力: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算法设计、分析与编程能力;

2.3 综合科研能力:具备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金融经济中的某些实际问题的能力;

2.4 信息运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数据处理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和软件开发能力。

3.素质要求

3.1 思想素质: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团结协作的精神和责任心;

3.2 身心素质: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

3.3 专业素质:具有良好的科学思维方法、科学精神、创新意识、技术应用和工程实践素养;

3.4 人文素质:具有一定哲学、史学、社会学基础的文化、艺术素养。

四、毕业学时学分要求

本专业必须修满规定的164学分,并符合学校相关规定方可准予毕业。

毕业学时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类别

必修课

选修课

合计

占总学分

比例(%

学分

学时(周)

学分

学时(周)

学分

学时(周)

通识教育

课程

理论教学

34.5

552

10

160

44.5

712

27.13

集中实践环节

5.5

88

 

 

5.5

88

3.35

学科教育

课程

理论教学

37

592

 

 

37

592

22.56

集中实践环节

1

16

 

 

1

16

0.61

专业教育

课程

理论教学

23

368

8

128

31

496

18.9

集中实践环节

 

 

 

 

 

 

 

自主发展

课程

理论教学

 

 

4

64

4

64

2.44

 

103

 

22

 

123

2000

75

实践教育

课程

基础实践

4

 

 

 

4

 

2.44

专业实践

31

 

 

 

31

 

18.9

综合实践

6

 

 

 

6

 

3.66

  

41

 

 

 

41

 

25

五、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六、主干学科

数学

七、专业核心课程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数学分析

14

224

高等代数

9

144

数理统计

3

48

复变函数

3

48

数学建模

3

48

常微分方程

4

64

数学实验

3

48

数值分析

3

48

运筹学

3

48

概率论

4

64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综合楼6楼东侧  
邮编:451191  
电话:(+86)-0371-62509171
电子邮件:hngcxylxy@163.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7-2021河南工程学院理学院  
  •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