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
概率统计教学团队简介
2023-03-09 16:11  

一、团队的组成

    概率统计教学团队是在长期的教学研究、教学实践以及科学研究过程中自然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多年来,概率统计教学团队一直工作在概率统计教学的第一线,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目前,团队中有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3名、助教2名,其中3人有博士学位。

二、团队总体建设思路

    概率统计教学团队的总体建设思路是建设一个勇于探索、勇于改革、勇于创新、勇于奉献的教学团队。本团队以团队带头人为核心,共同研究,共同探索,共同提高;发扬团结协作精神,重点培养青年教师,提高本团队的持续发展能力。力争把本团队建设成为一个特色鲜明的优秀教学团队。

三、团队在教学改革与实践方面

1、教学内容的设计与实践

    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分析概率统计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以及强调概率统计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例如:用概率知识求解定积分、证明排列组合问题;用概率统计知识求解经济问题,用概率统计知识解释生活中的多种谚语等,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和掌握数学思想、数学方法和数学知识。另外,以概率统计的基本内容为教学主线。并辅之以应用性环节的《数学建模》选修课。通过该课程的学习,重点对学生开展创新思维的训练,强调数学思维方法,培养学生的应用数学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近几年有许多同学被选拔到校数学建模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鼓励学生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近年来,有4名学生参与了科研活动,这些同学最终都考取了研究生。因此我们以概率统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课程内容为主线,以数学建模为辅线构成了概率统计内容的体系结构。采用“案例式数学”,即每一个数学实验基本包括了“问题的提出——建立数学模型——分析讨论——算法设计——计算机模拟(处理结果)——总结分析”,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

2、青年教师的培养

    高质量的教师队伍能够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在大力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敬业精神的同时,长期坚持青年教师全过程的培养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特色明显。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主要有新进教师助课制度、青年教师参加讲课比赛制度、青年教师新开课前的重新助课制度、到其他高校听课制度。由于一直坚持青年教师全过程培养模式,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多数老师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受到学生的好评。

二、团队成员情况

2 课程特色

在长期教学实践过程中,团队形成自己的特色:

1) “传、帮、带”的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青年教师是团队发展的未来,也是团队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在老一辈的言传身教下,“传、帮、带”在团队里已蔚然成风,青年教师不仅站上讲台,而且能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他们教学水平高,教学质量好。每年多数教师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

2)积极进行课程的教学改革,加强课程教学法研究并应用于课堂教学,教学效果好,教学研究成果丰富。

3)加强课程建设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是我院的重要基础课,也是系重点建设的课程之一,并且已成功申报了精品课程。

4) 开设《数学建模》选修课,重点进行创新思维的训练,注重强调数学思维方法。加强动手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培养。我校每年都有代表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 创新性改革措施

1、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优化

    本团队主要负责的是全院工科专业的数学基础课程,针对这一特点,团队将这些课程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优化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数学的内容是理论的,有些内容是抽象的,但这些理论都是来源于实际的问题,因此在讲授这些内容时,以实际问题为背景,探索理论产生的背景思想,再现理论产生的过程,将数学建模的思想与方法、数学文化贯穿在教学实践中。

2、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学——用——创新”

    近年来,从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入手,改变传统的单纯灌输知识的观念,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调动“教”、“学”、“用”、“创新” 等各方面积极性,启迪学生思维,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推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为目的。在改革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提倡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处理好教与学的辨证关系,着力提高学生数学的应用能力与创新能力。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综合楼6楼东侧  
邮编:451191  
电话:(+86)-0371-62509171
电子邮件:hngcxylxy@163.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7-2021河南工程学院理学院  
  •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