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
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简介
2023-03-09 16:11  

河南工程学院大学物理教学团队隶属于理学院物理教研室,成立于2010年,团队现有成员15人,除承担全校理工科本科生的《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外,还承担我院应用物理学本科专业相关课程,如《力学》、《光学》、《电磁学》等课程的讲授。该教学团队教风良好,求真务实,为学院的教学平台建设和本科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是在长期教学实践过程中自然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科学研究过程中锤炼的团队;是一支爱岗敬业,脚踏实地,默默奉献,肯于钻研的创新型教研团队。经过多年来的建设与实践,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主要集中地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课程特色

在长期教学实践过程中,物理教学团队结合我校工程教育的大背景,在保持培养学生基本实验技能和严谨的科学实验态度的基础上, 注重加强对学生工程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并根据我校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和需求,设置AB两套大学物理课程大纲。其中,大纲A,针对轻化工程、纺织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纺织相关专业;大纲B,针对电气工程、电子技术、计算机,针对机械、测绘、土木、安全等偏力学方面的理工科专业。并且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不断的进行改进和完善,力争早日使大学物理的课程体系设置更加科学,更加合理。

2、团队成员知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学术造诣高

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是一个学历结构,年龄结构何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团队主要成员共有15名,其中有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8名,高级职称人员占40%;教师中博士学位8名,硕士学位6名,学士1人,博士、硕士学历人员占93.4%;团队成员中有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硕士生导师1名,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名,院级教学名师2名。其中35岁以下教师的10名占66.7%

3、团队承担教学工作量大,教学水平高

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承担这全校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团队成员承担的课程涉及面非常广,每年面向全校理工科11个院部,25个专业,1800多名本科生开设物理及物理实验课,基本上包括全院所有理工本科专业和班级。团队成员承担的课程均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课程负责人定期召开任课教师教学研讨会,研讨如何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与其他课程团队之间也经常进行教学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4、注重青年教师培养

团队十分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团队带头人和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强“学习型”团队建设,定期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推行集体备课制度,由带头人进行课程分析和教学指导;建立健全听课制度,完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推荐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教学和学术会议,开展博士学术讲座,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等,积极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近两年来,已有2名青年教师被国家重点高校录取,正在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

 5、教学和科研并重

团队所有成员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承担和参与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教育厅项目等。近三年来,团队成员承担的校级教学项目4项,厅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这些教研,科研项目的取得,对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的科研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6、定期开展教学专题研究

教学水平的提高离不开教学研究,团队多年来坚持开展教学专题研究。学习相关的教学研究论文,特别是《中国物理》,《物理实验》等杂质上的有关论文,吸取国内外高等院校关于大学物理课程改革的经验。近年来,大学物理教学团队从国家重点大学引进了一批高学历青年教师补充到教学一线。这些教师由于参加工作时间短,在教学经验和方法上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急需改进提高。针对这一问题,物理教学团队充分发挥了老教师的经验优势,在每学期中期,物理教学团队会组织所有任课教师进行教学经验研讨会,重点帮助青年教师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利用教学研讨会这一形式,实现了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并增强了团队的核心凝聚力。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综合楼6楼东侧  
邮编:451191  
电话:(+86)-0371-62509171
电子邮件:hngcxylxy@163.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7-2021河南工程学院理学院  
  •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