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中心
物理实验中心
物理实验中心简介
2023-03-09 16:12  

一、历史沿革

物理实验中心是河南工程学院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机构,直属理学院管理,其前身是物理教研室所属普通物理实验室,始建于2007年。物理实验中心是我校首批实验示范中心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建设,由当初设备简单、功能单一的普通物理实验室已经成为一个多功能的综合性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物理实验中心建立了新的物理实验教学体系。“物理实验”课以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提高科学素质为教学目标。为学生课外活动开设了创新实践实验室,吸引有兴趣的学生开展活动。物理实验中心在激发兴趣、实践求知,培养能力、探索创新思想指导下,按照"增加层次、更新内容、开放实验、因材施教"的思路进行实验内容体系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取得了系列性的成果。

二、仪器设备及实验室面积概况

学校历来重视基础教学,并将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列为理工专业学生必修的校级主干基础课,明确了理工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性。近5年来,学校累计投入300多万元用于购置仪器设备。新购置的仪器设备已全部投入使用。目前,中心的仪器设备总资产达到了600多万元,有800元以上的仪器设备1000多台套,自制仪器设备多台,充分保证了实验教学的需要。物理实验中心现有实验用房3000多平方米。

三、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状况

中心拥有一支与理论教学、专业教学和实验教学相通的实验教学团队。目前有教授2人,副教授10人,高级实验师2人;有博士8人,硕士5人。

四、实验教学任务

物理实验中心承担全校理工科学生的物理实验教学工作,每学期上课学生近2000人,开出各类实验约30个,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占30%。在设备使用上,做到了教学大纲要求的基础实验题目每名学生一台设备,保证了学生有充足的动手实践机会。

五、实验教学制度建设

多年来通过不断改进,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每学期都对全校学生进行开放实验学习,以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自主实验能力。

六、近年来教学与科研成果

近年来发表教学与科研论文几十篇。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综合楼6楼东侧  
邮编:451191  
电话:(+86)-0371-62509171
电子邮件:hngcxylxy@163.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7-2021河南工程学院理学院  
  •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