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河南工程学院理学院招生简介
2020-07-12 23:21  

※学院概况※

理学院拥有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4个本科专业,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凝聚态物理学3个联合培养硕士点。现有专任教师78人,兼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3人,硕士生导师4人,拥有博士学位44人,硕士学位3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教学标兵5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目前,理学院拥有河南省电子陶瓷材料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功能无机非金属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智能控制与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应用数学学科入选河南省重点学科,功能陶瓷材料团队入选学校"543"计划创新团队。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科学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等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100多篇;出版教材20多部。2016年,理学院荣获学校"教学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7年,公共数学教研室获"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称号;2018年,教工第二党支部获批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19年,理学院党委获批校级标杆党委建设立项。

 

 

※招生计划※

 

※信息与计算科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计算机基础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掌握数学、计算机和信息工程的理论和方法,能在科技、教育领域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企事业部门从事应用开发、信息处理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现有教师16名,其中高级职称5名,有博士学位11名,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名。多名教师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厅、教育厅项目,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多人次荣获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二等奖。本专业已形成了坚持传统重基础、重素质、面向社会重应用的办学理念,现有数学和算法与大数据处理两个方向。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从事研究、教学等工作或在生产经营、企事业部门从事智能计算、统计分析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毕业生中攻读研究生的比例接近30%,学生平均就业率约98%

※数学与应用数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科学素养,系统掌握数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熟悉经济学、金融市场与证券投资等专业知识,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运用金融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实务问题,在科技、教育、经济和金融等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本专业依托应用数学河南省重点学科,已形成了坚持传统重基础、重素质、面向社会重应用的办学理念,建有专业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每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现有应用数学与金融数学两个方向。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相关领域从事财务、理财、分析管理、证券投资等工作,同时也适宜继续攻读数学、金融、保险、精算、证券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历届毕业生中有25%左右考取硕士研究生,多数毕业生从事应用数学、经济和金融等相关工作。历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5%以上。

※应用物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物理电子学、光伏器件设计等方向的发展,面向未来新能源及半导体器件相关产业需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物理科学、半导体科学及基本控制系统的理论和方法,在新能源、半导体器件设计应用等领域,从事相关产业的设计、开发、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专业特色: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20多位教师拥有博士学位,且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专职教师中40%以上拥有高级职称)。学院拥有完整的经典及近代物理实验体系,完善的半导体器件、光伏材料加工、光伏器件设计等实习实训设备,办学条件优越。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到国内大中型光伏产业公司、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从事包括光伏材料与太阳能电池组件等相关问题的研究、开发或教学工作;或考取物理、电子、材料类研究生继续深造。历届毕业生有30%左右考取研究生,平均就业率在96%.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培养目标:具备材料,物理、化学、电子,机械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掌握新能源材料制备及表征,新能源器件设计及制造、光伏电池组件设计制造及发电系统运行维护等方面的技术,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应用领域,从事材料研发、器件设计构筑。太阳能发电等方面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太阳能电池材料、太阳能发电及光电器件应用为特色,师资力量雄厚,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了100%。拥有新能源材料制备,材料分析测试,电池组件制造,组件测量,太阳能器件设计制造,风光互补微电网运行等一系列实习实践及科研平台,具备培养新能源行业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条件。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应用领域,从事材料研发、器件设计构筑、太阳能电池制造,太阳能发电运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就业面宽广,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还可以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综合楼6楼东侧  
邮编:451191  
电话:(+86)-0371-62509171
电子邮件:hngcxylxy@163.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7-2021河南工程学院理学院  
  •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