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理学院考试命题质量标准
2023-03-09 16:08  

课程考试命题是学生成绩管理的重要环节,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内容,是检验教学效果、保证教学质量的主要依据。为加强考试命题、审题的规范性、科学性,全面提高考试试题的质量,准确而真实地检测课堂教学质量,根据《河南工程学关于规范考试工作的若干意见》,实现以考促学的目的,特制定本细则

一、考试命题的指导思想

命题工作要坚持质量标准,以维护考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全面理解命题标准,准确体现大纲和教材的基本要求,以考核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重点,准确把握难易程度。

二、考试的命题范围

1.考试的命题范围必须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结合课堂教学,重点考核学生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学习和掌握情况,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 命题必须覆盖课程教学大纲的主要章节(90%以上);不得出现有政治性、科学性和知识性错误的试题。

3. 每次命题必须命制AB两套覆盖面、难易程度、题目份量相当、试题重复不超过20%的试题(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必须科学、严谨、准确、无误。试题与以往学期试题重复率不超过10%

4.试卷题型结构及分值分布应合理,题型尽量多元化。命题必须坚持科学合理,鼓励创造性,注重知识题、思考分析题、知识运用题的合理结构,能全面衡量学生的知识、能力水平。不出偏题、怪题,充分发挥考试的激励机制和正确导向作用。

5.试题的表述要明确、清楚,不会产生歧义。

6.公共必修课及两个以上教学班级开设的同一门课程,要统一命题。

7.校级以上精品课程和已建立试题库的课程,考试题要从试题库中抽取。

8.命题教师必须按照“河南工程学院试卷格式模版”的要求编制试题,试卷和答案采用统一格式。

三、试题难度的把握

1.试题难易程度要适中。试题中基础题、综合题和难度题在试卷中所占分数比例为631

2.试题难易程度应呈正态分布,卷面成绩在90分以上的控制在20%以内,不及格率控制在20%以内。

四、题型、题量和比例要求

1.客观性试题和主观性试题比例要适合。客观性试题主要考查学生掌握知识的准确性,主要形式有选择题、判断题和填空题,命题时要注意正确答案的唯一性;主观性试题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力和运用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命题应密切联系实际。

2.题型要多样化。试卷题型结构及分值分布合理,题型尽量多元化。命题必须坚持科学合理,鼓励创造性,注重知识题、思考分析题、知识运用题的合理结构,能全面衡量学生的知识、能力水平。不出偏题、怪题,充分发挥考试的激励机制和正确导向作用。试题的类型不低于五种,以保证试题的量和覆盖面。试题类型大致有:概念题,选择题(含单选、多选),判断题,填空题,改错题,计算题,简答题,论述题,分析题等。

3.试卷题量要适中。所有考试科目须命题量与难易程度相当的两套试卷,并附标准答案和评分细则。考试时间一般为120分钟。命题的量应使大多数学生在考试时间结束前15—20分钟答完。

五、命题人员

1.同一培养层次、同一教学大纲、同一年级、同一教材的科目由课程负责人命题。

2.实施教考分离的科目单独命题,命题人员由院长负责指派或聘任。

六、试题的审核

命题教师须在考试前四周将所命试题交由教研室主任审核,如有问题须及时返回修改。教研室主任须严格按照要求审题,确保试题质量。

七、试题的保密

所有参加命题的教师要做好保密工作。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学生泄露试题。违者,按学校有关制度处理。

八、试题质量实行责任追究制

试卷在送往教务处印制之前,发现任何质量问题要及时修改。试卷一旦印制完毕,发现任何质量及泄密问题,将根据问题的严重性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教研室主任是第一人,命题教师是直接责任人。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综合楼6楼东侧  
邮编:451191  
电话:(+86)-0371-62509171
电子邮件:hngcxylxy@163.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7-2021河南工程学院理学院  
  •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