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模协会
数模协会
河南工程学院数学建模协会章程
2016-06-20 09:42  

一、总 

河南工程学院数学建模协会是理学院自发组织成立的,由理学院教研组和理学院团委资助的学生自治团体。数学建模协会是为河南工程学院学生提供认识数学建模、开展数学建模活动的组织。数学建模协会的活动方针是“宣传数模,发展数模,强我数模,主要目的是推广数模,提高每位会员自身综合素质,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加强他们的应变能力,培养团体精神和拼搏精神,活跃校园学术气氛,促进学校素质教育的发展。数学建模协会本着以“交流思想、提高能力、团队协作、开拓创新”的活动宗旨,以“基于学术、用于生活”为主要目标,以“导师指点、同学互促”为活动形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能力。

二、分 

第一章 协会职责

第一条

1、建立数模教研室及其他相关部门与全校学生之间的桥梁作用;

2、配合院团委、校社团联合会,数理科学系分团委、分学生会,数学教研室开展全院性的数学活动;

3、激发广大同学学习数学与软件应用的积极性;培养广大有志同学用数学思维来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培养同学们的团队意识,探索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水平;为全院学生在数学和编程方面进行学习、交流、研究,提供环境并营造氛围;

4、宣传数学、推广数学,提高会员综合素质,活跃校园学术研究氛围,促进学校素质教育改革的发展。

第二章 会 员

第一条 凡河南工程学院在校生,承认河南工程学院数学建模协会纲领和章程,愿意加入本协会,并在其中认真学习,努力工作,自愿出席本协会的各项活动的同学,可以申请加入本协会。

第二条 会员申请入会的程序:

(一)在协会定时的招新时间向工作人员提出入会申请表,由面试人员考察通过方可入会;

(二)进行审核登记并交纳会员费;

(三)由本协会发给会员证;

(四)本协会每年都会定期招收新会员,详情请关注本协会的宣传通知。

第三条 会员必须履行以下义务:

(一) 积极参加本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自觉遵守协会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 加强集体意识和纪律观念,服从协会的活动安排;

(三) 积极参加本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四) 认真学习数模理论知识,积极思考,勇于创新,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五) 宣传数模协会,扩大其在学生中的影响,激发大家的热情;

(六) 按时交纳会费,承担本协会活动所需要的必要费用;

(七) 协调好本队内队员的关系,互相配合完成任务。

第四条 会员享有以下权利:

(一) 参加本协会的讲座、研讨会等活动;

(二) 享有本协会内的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三) 参加本协会的建设,向协会提出工作建议和意见;

(四) 在本协会中表现优秀的小组可以优先推荐参加全国数模竞赛。

第五条 会员组队以自由组队和本协会协调组队相结合。三人组成一队,建议跨系、跨专业组合,以培养会员的团结合作能力。建议会员新老组合,老会员有责任帮助新会员。如果不能自由组队,则由本协会组织部协调组队。

第六条:会员取得会员资格后,出现以下三种情况之一者即失去会员资格:

(一)自行宣布退会;

(二)不能履行会员义务或出现违规违纪情况,经理事会表决通过,予以除名;

(三)无辜不参加协会活动达三次以上,情节比较严重者;

第七条:会员奖惩:

(一)凡在全国(省级)竞赛中获奖的队员,除可以获得国家(省级)奖励外,协会将向学校申请给予适当的表彰和奖励;

(二)每学期对协会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协会授予“最佳会员称号”;

(三)会员违反协会章程,应给予批评教育,造成不良后果者将取消其会员资格,经理事会讨论通过,开除协会。

第三章 机构

一、本协会的组织机构图(会长1人,副会长1人,职能部门6人,会长助理2人)

 

 

 

 

 

 

 

 

 

 


二、数学建模协会全体会员代表大会为数学建模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会员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由会员大会理事会负责主持,理事会由会长、副会长、小组负责人组成。

三、会员大会的任务:

①听取、审议并通过上届协会工作报告,审批大会形成的其他文件;

②讨论并表决大会的各项决议;

③讨论并决定校学生会今后的工作计划;

④制订、修改学生会章程;

⑤选举产生新一届会长、副会长与扩大会议成员;

⑥收集、整理代表提案,负责向数模教研室及有关部门反映,并提请他们及时向同学做出答复。

四、负责人的产生、罢免和职责

会长、副会长将由上届会长提名(首届由指导老师提名),经会员大会通过选举产生,若因辞职造成职位空缺,由理事会讨论通过产生代理职位;各小组负责人将由上届负责人提名(首届由老师提名),经本届理事会讨论通过产生;各部负责人将由本小组负责人任命产生。

会长、副会长及各小组负责人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②热心本协会工作,对本协会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愿为本协会为协会成员奉献自己的力量;

③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注意维护协会形象,能在同学中发挥带头作用,不断完善自身素质;

④上学期无挂科现象;

⑤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会长、副会长自行辞职(非换届时),须向理事会递交书面申请经理事会通过方可离职;其他负责人自行辞职(非换届时),须向相关上级递交书面申请经批准方可离职。

各负责人在本届执行过程中如有以下情况之一将给予辞退处理:

所任协会、部门长时间处于衰退现象;

违犯了国家法律、法规;

违反了校纪校规得到了处分或多次违反本协会章程制度;

对本协会不认真负责;

对下属的部门或个人有严重不公正或不合理的行为;

有严重违反上级指示或多次不予理睬下级建议的行为;

在某次活动中犯有重大过错。

四、各部门职能

(一)会长

1)会长由指导老师提名并经全体会员大会通过产生,全面主管协会事务,任期为一年(可以连任);

2)定期主持召开工作会议,商讨协会下一步的工作和任务,制定工作计划;

(二)副会长

1)协助会长处理协会事务,任期为一年(可以连任);

2)负责协会招新,管理会员会籍等事务;

3)作好考勤记录并写好活动总结;

(三)网络部

制作网页,收集信息和参考资料,并负责对协会会员予以技术培训;定期对本协会网站的建设、维护及最新消息的公布。

(四)组织部

1)负责每次活动的策划以及总结;

2)维持活动会场纪律;

(五)财务部

1)负责协会每次活动的活动预算以及物品的采购;

2)与社团联合会以及各个协会打好交道;

3)兼外联职责;

(六)办公室

1)负责协会的资料整理以及物品保存工作;

2)负责每次活动的通知工作;

(七)学术部

1)负责平时活动及上课的点到;

2)组织一系列的数学建模的考试及竞赛;

3)收集一些关于数学建模的资料与模型题目,供全体会员阅读与训练,让会员初步了解数学建模;

(八)宣传部

负责协会的宣传活动,通过出海报、通知、横幅以及广播的形式,扩大协会在校内外的影响力;

(九)会长助理

协助会长开展一系列工作;

第四章 活动形式

一、自主学习数学建模知识,扩大知识面,培养创新能力。

二、邀请校级外老师、专家举办讲座,加深对数学知识在理论的应用方面的理解,进一步开阔视野,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

三、不定期的开展研讨活动,在会员之间进行广泛的交流。

五、从全局的角度出发,为协会会员安排有针对性的资料,收集、整理、讲解等任务。

六、进行必要的调研和宣传工作,在校内力争促使同学们对数学学习有更深入的认识,促进学校的学科建设,在校外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学,了解数学,使同学们能够利用自己的知识为社会服务。

第五章 经费管理

一、协会经费来源

协会经费来源主要是:会员会费,协会挂靠的数理科学系,外界的资助及社联的帮助。

二、协会经费使用

本协会经费必须用于本协会的各项活动及发展,不得挪作他用。

三、协会经费管理

协会经费由社团联合会代为管理,各部合理使用经费须向财务部申请,申请须合理、准确、真实、完整,财务部长再向社团联合会提出申请。

协会收支情况定期公开并上报系团委。

第六章 章程的修改

第一条 对本协会章程的修改,由5名以上本协会成员联名向理事会提出,交给本协会会员大会审议,修改结果须经校社团联合会、院团委审批。

第二条 本协会修改的章程,须在会员大会上通过后7日内,报院团委备案。

第七章 附 则

第一条:协会每学年的章程由本学年的负责人主持修改制订,并在会员大会上征求全体会员意见。

第二条:本章程解释权归数学建模协会理事会。

第三条:协会接受河南工程学院社团联合委员会的监督和指导。

第四条:本章程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第五条:未尽事宜以有利于协会健康发展为原则协商解决。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综合楼6楼东侧  
邮编:451191  
电话:(+86)-0371-62509171
电子邮件:hngcxylxy@163.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7-2021河南工程学院理学院  
  •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