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
《大学物理》精品课程简介
2017-02-21 14:39  

    一、课程简介

大学物理课程是河南工程学院主要的基础课之一,是全校所有理工类本科学生的必修课。2015年被学校立项为校级精品课。授课的本科专业有近25,涉及的自然班级每届超过50个,学生近1800/学期。

大学物理课程隶属于理学院物理教研室。近年来,学校和院部都十分重视大学物理的课程建设。在课程体系设置过程中,既借鉴了国内著名工科院校的大学物理课程设置方案,考虑到本课程涉及的学生多,授课教室分布广的特点,并根据我校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和需求,集思广益,认真研讨。设置AB两套大学物理课程大纲。其中,大纲A,针对电气工程、电子技术、计算机,针对机械、测绘、土木、安全等偏力学方面的理工科专业,共80学时,5学分;大纲B,针对轻化工程、纺织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纺织相关专业,共64学时,4学分。

    在教材上,我们分别选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物理学》(第二版)以及《大学物理简明教程》,都是高教出版社出版的教材。这两本教材自1999年第一版问世以来,一直是国内发行最大、使用面最广的大学物理教材之一。书中结构严谨、逻辑清晰、通俗易懂、例题较多、便于自学,反映国内外物理课程改革和学科建设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更加突出了物理学的适用性,也体现了创新教育的教学理念,适合当前教学的需要,有利于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愿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二、教学基本建设

教学大纲是规定某一课程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它既是教师从事教学的依据,也是对学生考核的依据。为此,根据我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的基本要求,理学院完成了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的修订工作。在教学大纲中确定了课程教学目的、任务、教学内容、教学时数的分配以及本课程在人才培养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等。

三、师资队伍

    大学物理课程有一支教学水平高、思想品质好、责任感强、年龄结构比较合理,人员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教师队伍中的成员都具有硕士以上学历,讲师以上职称,并取得了高校教师资格证。全体课程组老师具有高尚的师德水平,自觉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做到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治学的基本要求。

 四、规范化管理

1、授课计划:我们做到了格式规范,内容与教学大纲相符,进度安排科学合理,教学计划执行严格。

2、教案与教学课件: 我们的备课教案规范齐全,每位主讲教师都认真充分的备课,我们制作并不断修改和完善了与之相对应的教学课件。

3、教学记录:每位主讲教师都能自觉做到对学生的出勤、作业等考核过程记录清楚,成绩记录规范;对各个环节的教学日志齐全,记录完整。

五、命题及考试

1)课程考核:我们能按照教学大纲要求,科学准确的把握试卷命题质量、内容、题量、覆盖面和难易程度等,有标准答案,评分标准客观、准确,并且我们的阅卷采用流水作业阅卷,阅卷严格规范。

2)试题库的建立: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考核体系,是我校最早实行教考分离的课程之一,每学期理学院都会聘请校内外专家出卷,组织全校性统一考试,集体流水阅卷,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3)考试分析:每学期课程考试结束后,我们课程组都对本课程的考试进行分析、评估和总结,并制作分析总结报告,对分析和评估后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完善。

六、教学研究与改革

1、课程组积极开展教学研究、集体备课、相互听课、教学讲评、观摩教学和试讲等活动,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体系等方面积极探索和改革,发表教研论文几十篇。

2、积极引进、吸收和借鉴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锐意进行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和改革以提升教学效果。

3建立健全了教学工作文件:包括教学计划、教学日历、教案等文件档案,教研室活动制度等,保证了大学物理教学的规范性。4大学物理课程也是一门实验科学,我们始终注重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的建设。为配合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工作,理学院对全校的理工科专业单独开设了大学物理实验课程。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综合楼6楼东侧  
邮编:451191  
电话:(+86)-0371-62509171
电子邮件:hngcxylxy@163.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7-2021河南工程学院理学院  
  • 关注官方微信